活動旅程

漫步客庄.小份美免裝備輕奢露營趣

▼尋找草莓
冬去春來,細雨如絲,一株株草莓貪巒的允吸著春天的甘露,脫去了枯黃的冬裝,舒展著嫩綠的葉子,草莓開花了。有的柔嫩汁多、形美味甜、芳香味濃,有的是青裡透紅,像怕羞似的、演繹莓麗、鮮嫩欲滴、香甜誘人.


▼汶水老街位於汶水溪右岸,全長大約兩、三百公尺長,原為交通樞紐而繁華一時,繁華漸退後經過規劃轉型,造就了汶水老街的獨特風情。老街上可以找到傳統的客家美味、古樸建築的老店、在地特有的珍貴手藝,成為具有人文、藝術氣息的街坊市集。

▼客家風味餐
民以食為天,食物最能完全詮釋一個民族的風格習慣。客家美食之所以可以流傳至今是因為客家民族具有強大的團結性、族群聚居,所以生活習俗不容易被他族同化。自然特色的傳統客家菜餚也因此至今仍流傳著。有關客家菜餚「無雞不清,無肉不鮮,無鴨不香,無肘不濃」的故事,是因客家民族所居住地不易取得海產。而客家菜的口味,講究鹹、油、香,會有這樣的特色,所以客家人節儉成性,對食物不做絲毫的浪費。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客家菜早已形成特色菜餚受眾人喜歡。

▲三灣秘境,發現客家農情原味野趣!
苗栗三灣鄕小份美露營地擁有寛廣綠地操場,讓來參加的人能在大自然的氛圍下不受干擾和大地近距離友善互動。

▼走入里山接受苗栗大自然能量,體驗客庄食農的在地之旅,走訪柿餅之鄉, 認識曬柿過程及品嚐客家特色的美食柿餅, 是客家聚落將蔬果保留的柿子用來染布,經過日曬後,顏色逐漸呈現不同的深淺變化,體驗活動以柿染體驗帶領民眾認識客家工藝,認識客家柿染文化以及客家人勤儉環保的精神。

將傳統融入現代,臺灣接軌全球的臺灣客家文化館位於苗栗銅鑼科學園區內,於101年5月12日正式開園,定位為全球客家文化及產業之交流與研究中心,供為文化保存、產業發展與觀光交流之平台,園區設計表達客家人尊重自然天性,建築依勢而建,間接展現客家遷徙移民的生活態度。建築設計更符合九大綠建築指標,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是一座兼具綠色環保與節能減碳的文化設施。園區設置常設展示區、特展館(第一~五特展室)、客家貢獻館、客家圖書資料中心、國際會議廳及多媒體影音劇場等設施,具備展示客家、典藏客家、研究客家、產業客家及多元文化教育推廣等功能。因應文化館舍發展趨勢,各展區跳脫過往以史料及文物展示之傳統經營模式,結合多媒體、展演、體驗及活動等多元互動之策展方式,展現豐富、精采絢麗之客家文化,引領民眾走入客家文化的縮影當中。

▼傳統客家美食手作
白白胖胖看起來就是Q彈可愛的麻糬加上香氣十足的花生粉,一口下去只有滿足。
手工研磨的擂茶喝起來清涼可口滋味甘醇,還聽說擂茶具有解毒、養顏的功效!

▼勝興火車站是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站內月台有一座紀念碑,標高 402.326公尺,為西部縱貫鐵路中最險峻、自然景觀最特殊的一段。勝興車站整棟建築係以木頭為建材,為一日式虎牙式木造建築,虎牙式設計據說有避邪祈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