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營地

台灣營區開發亂象V.S.國際營地的專業規劃

HiP!lnsight營天下戶外趨勢觀點 [ 營天下職人專欄 ]
文:逗點新創志業 / 總監-林翰
圖: HiP!camping優選營主聚落

近年來在台灣露營車及Glamping市場非常的火紅,但是營地規劃卻是乏善可陳,不少的營地主認為營地設計規劃不過是簡單的事而已,台灣露營區專業規劃設計營運公司-逗點新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監-林翰認為營地設計規劃不等於景觀設計規劃,而一個合格而標準的營地設計規劃案,必須融入三大要素才算合格,1.景觀定調設計 2.商業營運邏輯 3.整體產品規劃設計,並且由這三大要素進行整合後完成整體的服務、營運、旅程規劃,才是初階的露營區規劃設計。

主題景觀定調設計是重點
逗點新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監-林翰認為:目前露營區規劃,先將客階定調完成,再行規劃設計其風格。露營區本身必須考量露友或遊客的食、住、行、遊、購、娛等要素,這些最好是結合當地旅遊,特色景點而進行旅遊規劃,再結合營區內外不同年齡層設計玩樂、生活、體驗設施或課程,打造獨特的旅遊體驗及行程,這部分尤其在Glamping這類產品的規劃更為重要,而這部分也是如何讓顧客由兩天一夜,變成三天兩夜以上的行程的關鍵。


商業營運邏輯規劃是命脈
目前台灣露營區為求坪效規劃出露營車及Glamping這類型的產品,但是在規劃上卻忘記了幾個因素:1.動線 2.服務規劃 3.私密 4.再次銷售的契機。
1.動線:由大方向來說選址亦是個要素,選址包括了營地之聯外道路,例如承接公司行號大型遊覽車是否可以進入?例如梯形之山坡地,遊樂設施及住宿景觀的動線如何規劃?服務動線是否規劃適宜,是否造成人工成本增加或服務有所遺漏?
2.服務規劃:以Glamping的規畫必須涵蓋住宿餐飲活動體驗甚至周邊在地景區順遊,在營地的服務層面涉及休憩、餐飲、住房、甚至在特定的公司族群需求甚至可以配合會議假期的相關員工日訓練課程等專業服務的導入,而包區慶生、婚宴、甚至VIP等級的賓客安排私廚晚宴等服務都必須能夠有所因應,相對於營地的硬體規畫,服務軟體的導入更是相對重要。
3.私密:目前Glamping或露營車這類型產品動軋5,000元以上,不亞於星級飯店住宿的價格,對於顧客的私密更要在設計上特別注意這點,有些Glamping的規劃開放遊客參觀且收取門票。而這些住進Glamping帳篷顧客的隱私又置於何處呢?相信入住的顧客也會產生彷彿置身於動物園內被參觀窺視的感覺。
4.掌握再次銷售的契機:而在這些場所最直接可以掌握的契機,就在餐飲水酒方面,但這些需將整體氛圍考慮進去,最理想的住宿與餐飲銷售額比為4:1以上
花錯錢打掉重練是條營主冤枉路
台灣目前因疫情緣故,反而創造的戶外露營的熱潮更起巔峰,也因此造就了全台各地興起露營區開發的熱潮,但仔細評估台灣目前將近2,000個營區規劃,因為沒有經過專業的戶外休閒場域的開發規劃,急就章的短期開發造成營地主人,在未經過審慎評估後,就倉促投入資金進行露營區的工程建造,倉皇進行營運的營主,在面臨營運期巔峰人流進入後,往往面臨隱藏的營地設計不良所造成的經營困境,有心進行轉型的營主卻也因找錯規劃設計師而花費更多冤枉資金越陷越深,營運反而未見成效。
[逗點新創 ]作為台灣專業露營區的規劃設計師,林翰總監一直以全方位、多元化的全域旅遊規劃 列為重點,圍繞著景區定調設計、商業營運模式、營地升級改造、露營區建設這四個層面,為客戶提供諮詢、規劃設計、工程建造、運營管理服務,目前林翰已完成數個戶外旅遊及露營區項目的規劃設計方案,其中包括廣州占地200公頃首席研學示範營區-北緯23°8營區等。
面對台灣未來戶外新式休旅的市場需求轉型,全台個露營區更應提早進行自我檢視,盤點以上所提到的建議,及時進行營地改造,並選擇對的戶外場域規劃設計師,以一條龍完整的配套服務,針對未來長久營運成長轉型,即刻進行因應,方能在未來競爭正加劇烈的戶外休閒市場,永續成長屹立不搖成為新一代的熱門露營區。



歡迎有心轉型加入營天下優選營地聚落的營地主人,加入我們的聯盟行列,持續以共享共好共榮的開放創新理念,攜手迎向成功的未來!
[ 營天下職人專欄 ] 職人檔案